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学生园地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学生园地
成为国防生的这三年
2017-11-23 17:47  

成为国防生的这三年

“心若没有栖息,到哪里都是流浪,”说真的,三年仿佛弹指一挥间,对于很多像我一样选择成为一名国防生的人来说,或许会比同年龄段的大学生更多几分迷茫。 

三 

年前的夏天,我从一个小县城考进大城市里的学校,成为一名在校国防生,那时的我,也曾有过对青春和未来的无限憧憬。转眼间,大学时光过半,成为国防生的这三年,在校园里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理想主义的好友,认识了很多同样苦逼,同样迷茫的兄弟。即将22岁的我,面临双重身份的考验和抉择,我不曾后悔选择穿上这身军装,但却对这身军装陷入迷茫,我想说的不是这些,因为我也曾意气风发,憧憬着这神圣的绿色迷彩。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当初选择国防生,很大一方面是基于青春理想抱负,很想,很想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好男儿,正如诗中所说:何不带吴钩,收取五十州。慢慢的,安逸和舒适的生活削减了青春的热度,梦想渐行渐远,却又无可奈何。 

当年热播的《士兵突击》也是自己钟情于这身迷彩的重要原因,剧中的许三多就好像从农村进入大城市上大学的我。一样傻乎乎,一样黑黝黝,一样懵懵懂懂。我期待可以像许三多一样,不抛弃,不放弃,最终逆袭。 

成为国防生这三年,这两年内心的反差可以用天差地别来形容,现实和梦想的落差,生活并不是像影视剧中那样充满激情,更多的是点滴小事:上课,上自习,叠被子,整理内务,开会等诸多事宜。在已经过去的两年的大学生活中,似乎已经麻木了,习惯了把自己当作一个堕落的大学生而不是一个充满抱负的国防生来看待,我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闲时尽可能多的通过一些军事栏目和网站来体会以后将要生活的地方,自己那个梦想的殿堂。 

体能和队列是除了上课之外的主要的训练科目,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努力训练,我很庆幸自己的体能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于部队的队列训练也有了了解。在此,我要感谢连队的很多战友,我的班长,排长。他们在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给予我鼓励,给予坚持的力量。 

深入生活,就会了解和感悟到更多,生活从来都不是容易的,如果你感觉生活变得容易,那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生活中的那些不容易。我知道我能在大学里安逸舒适的生活,是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姐妹,我的朋友们替我承担了生活中我的那些不容易。他们是上帝给予我的恩赐,他们也是我终生都要守护的目标。 

做事情总是三分热度。每学期自己都会做一些新规划,新要求。可时间一久,却是被游戏和手机带走了太多的精力。常常会痛思自己的行为,但懒的性子一养成,机会给自己找无穷的理由来掩饰自己过多的失败、我一度以为自己回不去心怀理想迎风追寻梦想的时候了,被现实招安的我,理想早已和节操一样碎了一地,我不知风往哪个方向吹,路在何方? 

可是,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青春没有遗憾呢?理性和身体从来都不是同步成长的,身体成熟的时候,思想却很幼稚;思想成熟的时候,身体却渐渐的衰老,在我这个身体 成熟的年纪,却要留下的许许多多的遗憾,因为自己的思想太过幼稚。 

大学是青春的坟墓,对于很多像我一样的大学生来说最为贴切,我也曾以为自己是进入了坟墓。可是一回首已经逝去的青春时光,情不自禁冷汗直流,这黄金一样的年华,竟被我搁浅在了理想的海岸边。没错,选择军旅这条,我彷徨过,挣扎过,甚至我想过放弃,我也相信在国防生这个群体中存在像我这样的人,难道真要如此虚度光阴,蹉跎时光? 

何为成长? 

成长就是你会为了你的理想奋斗,何为成熟?成熟就是你已经看到了理想的路上荆棘遍布,可是你仍旧坚定,因为此刻的你知道你已身处迷雾之中,唯有坚定,才能看破。对我们来说,国防生是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和军校生,和基层的官兵都有较大差距,这些不足确实存在,我们不应避讳,更不应该否认。可能进入部队后,自身的军事素质要进行很大的提升才可以适应部队,但是我们要明白,我们绝对不能成为强军,兴军的包袱,改革强军给了我们这群敢想敢干的国防生极大的历史机遇。我们不能辜负自己,更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追忆似水流年,已经过去的时光,就让它过去。我们必须把目光驻足在当下和未来,把握美好青春,把握人生。年轻的战友们 ,再不努力,再不崛起,我们就真的被拍打到岸边,消失无足迹了。坚定从军信念,奉献青春年华,这条路上有你,有我,不孤单。 

附件【微信图片_20171110150922.jpg已下载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