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学生园地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学生园地
淬火成钢,筑梦国防
2017-09-09 17:23  

淬火成钢,筑梦国防

当兵锻炼,我更愿意称之为军营淬火,百炼之后的淬火,铁石成钢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嘹亮的号声、铿锵的步伐、前进的姿态,火热的军营,以四铁精神著称的钢铁劲旅像大熔炉让我淬

当兵锻炼,我更愿意称之为军营淬火,百炼之后的淬火,铁石成钢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嘹亮的号声、铿锵的步伐、前进的姿态,火热的军营,以“四有”军人的标准品质要求自己,锻炼自己。

铁血忠诚,一颗红心献给党

师史连史,事事入心,党是革命胜利的领导者。从天福山一路走来,历经长沙堡战斗、本溪保卫战、新开岭战役、血战大华山等大战恶战,在党的领导下这支钢铁劲旅为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建国后又投身对越自卫还击战及社会主义建设、抗洪抢险、抗冰救灾等任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支部队经历了太多苦难,创造了太多的奇迹,书写了太多的辉煌,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涌现了“战斗英雄”任常伦、“战斗模范”范垂礼、“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等英雄。再次参观原师史管,及在大华山英雄连锻炼,我感到以前在书籍和影视中看到的战役战争及英雄人物变得鲜活丰满起来,他们留下的英雄气息感染了我。英勇的军人们在党的领导下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生活,是他们再一次坚定了我从军报国信念,悲壮的战役与英雄的战士像炼钢炉中的一把烈火,把我的心铸成一颗跟党走的红心。

歌声号声,声声入脑,党是强军之路的领路人。这里军歌嘹亮,号声震天,这是火热军营的独特风景。歌声里满是爱党、爱国、奉献、精武,号声里满是向上、备战、打仗、强军。歌声号声,声声充满正能量,声声催人奋进,这种气势如虹的积极之声在我们学校中的千锤百炼中听的少。在火热的军营近两个月中,耳濡目染,我爱上了这种声音,领会了党在新时期提出的强军目标,获得了其中的能量,坚信跟党走强军目标必能实现。歌声号声,声声入脑,歌声号声,声声似火,热火铸红心,红心向强军。

铁胆无畏,勇于实践出真知

虚心请教,直面不足,训练场上敢冲敢上。受地方高校条件限制,军政素质是国防生的一大短板。通用体能练的不扎实、步枪射击只体验过、单兵战术从未接触过等等。因此绝大部分国防生的军政素质不如新兵。而我们在连队的训练中有两种选择,要么“深藏不露”不懂装懂,要么直面不足虚心请教。我选择的是后者,选择当好小学生,积极向身边战士请教。射击训练从据枪动作开始学、战术动作从持枪卧倒开始学、通用体能从动作要领开始学、障碍训练从来回流程开始学。掌握了基本知识后,接下来就是大胆实践。摆正心态,不怕落后于新兵,敢冲敢上,用请教到的知识指导自己的训练,而后根据实践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技巧,又进一步用于提高军政素质,这就是对军政素质的淬火。

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大胆实践带兵之法。干当兵的活,想干部的事,这是我对自己当兵锻炼中角色的定位。通过仔细观察,我认为管好部队要把握好三个字。一是“情”,即以情带兵,生活中关心爱护战士,获得战士的信任,让战士树立以连为家的归属感,这样的部队才有凝聚力。二是“严”,从严治军,依法治军,工作上严格要求,只有纪律严明的部队才有战斗力。三是“度”,根据情况灵活处理,把握好“情”与“严”的度,找到平衡点,这样的部队才会有活力。在锻炼期间,我们与战士同吃同住,既能了解干部的管理方法,又能掌握战士对干部管理及处理事件的第一手想法与意见。同时,认真思考干部做出决定后战士意见较大原因,设想自己会怎么处理,再将自己的想法与战士及班长交流,加以验证和完善;对于战士积极配合的决定,认真思考其恰当之处,将其变成自己的经验。这一过程为我的第一任职打下了坚实基础。

铁纪如山,严守纪律当好兵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诚相待打成一片。不仅要把军装上的一杠换成一拐,还要切实做到把心中的那一杠换成一拐。调整好心态,放低自身姿态,当好小学生,当好普通一兵,真真做到与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同生活、同工作同劳动,在此基础上融入连队,与战士以诚相待,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战士们才会信任接受我们,才会与我们交流其内心真实的想法,这就是基层战士最真实的内心世界,也是我们任职需要了解而将来又难以获得的珍贵资料。因此,扑下身子与战士打成一片尤为重要,这也是对我们与战士相处能力的一次淬火锻造。

严守纪律,服从安排,切身实践当好兵。严守纪律是部队淬火成钢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军队是纪律的代名词,尤其是以铁纪如山为旅训的钢铁劲旅,纪律更是严明。唯法度者得自由,我能在纪律的框架中发挥主观能动性,融入连队,得到战士们认可,服从干部骨干安排,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将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体会兵之初。两个月的“兵”生活加强了我的纪律观念,树牢了我的服从意识,同时这种观念意识也是身处高度开放的地方高校中的国防生需加强的方面。

铁流奋进,强军目标在召唤

实战练兵,时不我待,勤学苦练当尖兵。进入营区,我们就能感受到了空气中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出操紧张有序、训练从严从难、每周战备演练、强化训练、八十公里大拉练、实弹射击频繁、每周训练时间增加两天等,这个基层部队在实战氛围中运转着,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军队在向“战斗力”聚焦的缩影,向“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前进路上的风景。经过部队锻炼,我们的军事素质有所提高,但我们也应看到我们自身素质有部队建设需求、与强军目标要求间的距离。看清距离,明确目标,珍惜时光,确实在今后的生活、工作、学习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鞭策自己不断学习提高,在勤学苦练中成为能未来战场的尖兵。

端正心态,坚定信念,携笔从戎报国家。零距离与基层官兵生活两个月,切身在基层部队实践两个月,我们都用自己的眼与心切实弄清了向往已久的军营的模样。这之后,我们可能有过失望、畏惧、退缩,但军营就是这样存在着。此时,我们应当回头听听四年前的铮铮誓言,回头看看四年前第一次穿上军装的神圣表情,回头想想四年前立志携笔从戎的坚定信念。今天的我们,已学有所成、练有所长,我们应该以十足的信心、更坚定的信念做好投身军营的最后准备,投身到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携笔从戎报国家的光荣事业中。

进去似铁,出来胜钢。两个月的淬火,我已成钢。淬火过程中练就的本领,学到的知识,增长的见识都将在从军路上继续为我打磨,以保持钢铁光泽永不褪色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