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学生园地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学生园地
愿是一株银杏
2012-10-18 13:56  

秋风瑟瑟,寒意渐深。在一片摄人心魄的、丰茂光亮的金黄之后,窗外的银杏已瘦成了纯粹的虬枝铁干,然而在秋天高远的天空和淡淡的白云下,却也愈发显得苍劲凛然。窗里的人,静静地望着这两排银杏,慢慢地,思绪绕过树梢,开始疯狂地追忆,银杏有一种魂,银杏是一种美……   

爱银杏,爱其正直。记得曾有北宋周敦颐赞美过莲的“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而如今,这银杏却也是主干通直,侧枝有序,不偏不倚,不倾不曲。小时候,第一次 见银杏,是在飞驰的汽车上,有两棵银杏在路边遥相呼应,在无数行道树中脱颖而出。那时,我就被她笔直的树干所撼动,印象深刻。而后来坐车时再有意去寻觅, 却再也找不到了,一直到现在也想不起来那两棵银杏到底长在了什么地方。后来,上了大学,来校的第一天,一进小南门就发现道路两旁就长着这种神奇的树,不禁 对这校园倍感亲切:大学––还真是圆梦的地方!后来,在这林业气息浓厚的中国最高等的绿色学府里,我很快就自然而然地知道了她的名字——银杏。   

银杏也是很常见的行道树种,见得多了,便也不足为奇了。但是在印象中,不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是成活的银杏,从来没有一株是生的曲曲扭扭,丑陋猥琐的。银 杏,天性是正直的,风吹不倒,雪压不折,不论是受到了别的高大建筑物或是树木的荫蔽或欺压,还是被遗忘在了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她总是能找准自己的方向, 保持正直向上的勇气和力量,不去想现有的笼罩于周身的阴霾,不去觊觎属于别人的雨露和阳光,更不会委曲求全,卑躬屈膝,折损气节。银杏的正直,不仅是一种 姿态,更是一种品格。   

爱银杏,爱其练达。年轮是岁月的唱片,宽宽窄窄的圆圈纹路记载着整株树的生命历程,专业人士可以从树木的年轮读出当年的年景,是大干大旱还是雨水充沛,是 天气寒冷还是气候温和,哪个冬天来得晚,哪个春天有倒春寒,这些气象状况都可以在年轮上一一显现出来。而银杏,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记录生命的方式。在银杏的 小枝上有很多节,这些节都是当年生的芽长成的,底下的节是最老的,顶稍的节是最嫩的。所以每一个节便代表一年,节的生长状况就体现着当年的气候状况。这样 一来,这小枝就变得神奇了,小枝上代表每一年的距离还不到一厘米,一个长不到半米的银杏小枝却可能经历过半个世纪的沧桑,令人难以置信!银杏是一种慢生树 种,她的每一寸都是经历了岁月长久的积淀,因此显得厚实而凝练。就如校园里银杏大道上的银杏,树干直径不过一个足球大小,而谁又能知道这些树是一九四几年 的苗子栽出来的?谁能想到她们经历了新中国的成立,经历了三大改造,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经历了改革开放,又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经历了建国六十周年呢?比不 上毛泡桐的日新月异,比不上悬铃木的粗壮伟岸,银杏就是这样冷静而沉着、凝练而豁达,默默地成长,洞明世事,厚积薄发,用切身的每一寸肌肤和骨骼去细细地 品味岁月的悠久,时间的沧桑,世事的变化。银杏的练达,不仅是一种个性,更是一种性格。   

爱银杏,爱其静美。撇开冬天银杏裸露的遒劲躯干,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她独特的叶。扇形叶,二叉脉,不论是青绿还是金黄,都总是那样安静而美丽,不妖艳也不 耀眼,却总是能引人驻足观赏。过了北京寒风凌烈的冬天,在春天刚来的时候,银杏就又开始长出新芽了,接着就生出零零星星的叶。随着阳光的渐暖和春意的渐 浓,总会有那么一天,你随性的走在校园里,忽然抬头,发现她已经浓浓密密的长满绿叶,青嫩的,半透明的,随意的挂在树枝上,在阳光下懒懒地晃动,铺就了一 地的光影斑驳。采一片下来,摸起来软软的,滑滑的,闻起来还有着淡淡的清香––楚楚动人,不忍心丢掉,于是就干脆夹在了书页里,直等它慢慢变黄,在书上留 下淡淡的黄渍。在夏日里,银杏则也变得无比丰茂,青葱浓郁,全身的枝和叶在这火热的季节里将生命的活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再到七月流火,秋风渐起,银杏则迎 来了她最美丽的一季,一株是一树的金黄,一排是一行的金黄,一片则是满眼的金黄。还是春天时那般大小的叶,如今却像变戏法似的完全变了颜色,还是当时的质 地,当时的形状,当时的安静和美丽,只是黄得诱人,黄得精彩,黄得亮丽。挂在树梢是一种淡然的美,飘落于空中是一种流动的美,落于地面是一种宁静的美,这 样隽永的美,也难怪前些日子银杏大道游人如织,满是笑语欢歌了。仿佛,这样美的银杏专属于这个季节,这个季节也专属于这样美的银杏。牡丹艳丽,杜鹃矜持, 梅花高洁,若将花之美归为女子之美,那么银杏之美则应归于男子之俊美了。既有不屈的铁干,也有静美的碧叶,既不过于刚烈,也不过于忸怩——刚柔相济,真丈 夫也。银杏的静美,不仅是一种体魄,更是一种灵魂。   

爱银杏,爱她的外表,爱她的内在,爱她的品格,爱她的灵魂。广袤大地,人若浮尘;巍巍军营,沧海一粟;天地之间,我愿是一株银杏。   

我愿是一株银杏,用挺拔的军姿去描摹她沉稳的姿态;   

我愿是一株银杏,用端庄的品性去镌刻她正直的品格;   

我愿是一株银杏,用低调的心态去熔铸她旷世的练达;   

我愿是一株银杏,用稚嫩的文笔去涂鸦她清新的静美。   

三毛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若换 作是我,如果有来生,愿是一株银杏,站成永恒,保持惯有的姿势,一半在空间里成长,一半在时间里徜徉,一半感知季节冷暖,一半摩挲人间炎凉……   

•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