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学生园地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学生园地
国防女生 当青春遭遇迷彩
2011-12-13 13:52  

张璇:与国防生的相遇是一种缘分。与国防生的相知是一种幸运。与国防生的相守是一种幸福。    

张雪松:国防生让我拥有了一种不一样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的一种蜕变。    

邹璐:在这里,我才体会到,女生也可以如此坚强。    

尹传琦:以前的我像是一个带刺的球,国防生的这段经历让我的性格开始收敛,开始慢慢学会收起自己的刺。    

这是四个普通的女生,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上课、自习、参加各项课外活动,行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这又是四个不普通的女生,训练、会操、整理内务,在大学中过着军旅生活。她们的名字叫做“国防女生”,当青春遭遇迷彩,人生从此变得圆满。    

 

不是我觉得不苦,而是真的一点也不苦

 

“周二和周四训练两次,早上6点20到7点。训练分为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体能训练包括80米蛙跳,80个俯卧撑,80个仰卧起坐,偶尔会有引起向上、单双杠、少量慢跑。”这就是一名国防生一周的训练任务。    

大学里的第一次训练,尽管训练内容很少,四个女生还是吃不消,“班长布置了20个俯卧撑,我连一个都做不起来。后来慢慢习惯了,现在一口气做四五十个俯卧撑,一点问题也没有。”雪松说。    

作为一名国防生,内务卫生的要求非常严格。“被子必须叠得方方正正,凳子放在桌子下面,桌上除了台灯不能有任何东西,地面保持绝对干净。”张璇用力往地 板上跺了一脚,说:“就像这样,跺一脚不能看见灰。”看着水泥地板,记者不禁怀疑:“这样的地面怎么可能没有灰?”“很简单啊,拿扫把扫,扫完之后再用抹 布擦。”张璇轻松的回答,“比较不方便的是这个水泥地板,特别容易落灰,所以每天都要打扫一次。”    

“内务卫生是不能马虎的。我们还吃过卫生不合格的亏。”说起那次被罚,四个女生记忆犹新。那次,张璇顺手将看完的报纸放在桌子上,忘记收起来。周五上操的 时候,四个人被叫出队列,接受处罚:先站半小时军资,然后做400米蛙跳和40+30+30连续3组俯卧撑。训练时要求不能穿高领衣服,12月是武汉最冷 的时候,刺骨的风呼呼的灌进脖子里,冻得全身哆嗦还要克制自己不能动。“站军姿的时候就在想,要是让我们去跑几圈就好了。”蛙跳是国防生最害怕的训练之 一,可这次400米的蛙跳四个女生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跳了不到一半路程的时候就感觉头晕腿软呼吸困难,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又马上被冷风吹干。当时就是撑 着一口气绝对不服输。到达终点的时候真想倒在跑道上再也不爬起来,可后面还有100个俯卧撑在等着她们。    

当四个女生最终完成任务回到队列的时候,战友都投过来赞赏的目光。连连长都说:“我没想到她们竟然能挺下来。”之后的好几天,她们全身都在疼,上下楼的时候都是扶着楼梯,横着往下走的。可她们都为自己的坚持感到自豪。    

为了检验训练的效果,国防生一学期要举行一两次会操,会操前的加训,是一门必修课。在练习齐步换跑步这个动作的时候,邹璐和雪松整整练习了2个小时。“一 排7个人,其他5个都是身高一米八的男生,而我们两个身高都只有一米六四,不管我们的姿势多么标准,看上去都很不协调。”邹璐苦笑着说,“为达到最好效 果,只能一遍一遍的练习,才能勉强跟上男生的步伐。都觉得自己像个机器人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上午的努力,2个女生的动作终于得到了班长的肯定。在下午的会操中,邹璐他们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起步……跑步……立定”口号一发出,“唰”整个队伍发出整齐的靠脚声,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相比真正的军人来说,我们已经很轻松了。”这是采访中她们一直重复的一句话,坚强、乐观,抱着一种感恩的心,她们快乐的享受着训练过程。    

 

那一刻,真的觉得自豪

 

 

 

 

 

 

 

 

 

国防生是一个纪律严明的集体,国防生也是一个温暖团结的集体,这一点,四个女生体会的犹为深刻。因为是女生的关系,在生活上,领导、战友总是会给她们更多的照顾。    

一天早上训练的时候,传琦突然觉得头疼反胃,眼前一黑晕了过去。等她睁开眼睛,印入眼帘的是战友们关切的面庞。训练完回到寝室,刚换下军装,手机就收到几 十条战友发来的问候短信,看着一句句关切地话语,传琦的眼眶热了,在训练场上没有落下的眼泪此刻再也无须掩饰。真的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国防生这个集体,能 够和这些人认识,是一种幸福。    

 

既然选择了国防生,就注定要与别人有所不同

 

 

 

 

 

 

 

 

 

当国防生,就意味着要受到很多的约束。要学习好,不能挂科,对感情要慎重慎重再慎重,要时刻注意国防生形象。这么多的约束,四个女生却甘之若怡。她们说:“既然选择了国防生,就注定要与别人有所不同,有得必有失,我们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脱下一身军装,四个女生在各自的领域也是别样精彩。邹璐和传琦弹得一手好吉他,还在自己学院的晚会上担任主持;雪松修了双学位,周末的生活过的井井有条;张璇和传琦都担任了学生辅导员,同时张璇还参加了学院十佳歌手的比赛,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