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学生园地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学生园地
且行,且停留
2015-04-15 13:51  

一个人之所以能够不断地进步,在于他能够不断地自我反省。 

生活在如今物欲横流、色彩粉呈的世界里,穿梭在茫茫人海中,每天,我们与日子贴近而拥挤,日日浸泡在我们习惯并几乎烦腻的步伐里,我们似乎渐渐忘却了停留, 慢慢变的迷茫与彷徨,然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需要清醒的,在人生的路上,我们需要在前进的日子里偶尔停留反思,洞悉自我,明鉴得失,进而理出生活的头绪, 安妥躁动迷乱的灵魂。  

孟子曾说过: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仁者立身处世也像射箭一样,射不中,不怪比自己技术好的,只会从自身找原因。在这里孟子所讲的就是反省,孔圣人亦有“吾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所谓反省就是指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并作出评价,从而改正过失。  

被人民称为“民族魂”的鲁迅是一位勇于解剖自己的伟人,他亲口说过“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少年时期东渡日本,进入仙台医学专门学校,之选择学医,意在救治像他父亲那些为庸医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讥为“东亚病夫”的 中国人的健康状况。然而一次上课前放映的幻灯画片却改变了他的一生,鲁迅看到一个中国人为俄国人做侦探,被日本军队捉住杀头,而一群中国人却若无其事地站在旁边看热闹。直到那时鲁迅才深深的认识到,国人精神上的麻木比身体上的虚弱更加可怕。要改变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首先要改变所有中国人的精神与思想,所以鲁迅毅然弃医从文,离开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回到东京,翻译外国文学作品,筹办文学杂志,发表文章,从事文学活动。试想假如鲁迅先生当时不能好好的停下来反思,自省,继续沿着医学的道路走下去,或许国人的体魄得以健壮,但挽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的理想只会变的可望而不可即,在华夏儿女的复兴史上又怎能多出一位文化革命的主将?  

最近我校正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为贯彻落实此活动,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首先应做一全面彻底的自我反省,检讨入学以来的学习各方面的不足,做到自我了解,意识到内在自律,自知和自尊的能力,认清自己的优劣,谨慎地规划自己的进程。  

且行,且停留,停留不是停滞,是为了走的更远!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