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理论热点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理论热点
习主席新形势下的军事战略思想是什么
2016-02-18 16:02  

 

战略问题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性问题。长于战略运筹,注重战略指导,是我们党的一个鲜明特征。新的历史条件下,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科学回答了军事战略指导带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性、实践性的军事战略思想。

 

强国强军伟业的战略谋划

 


 

习主席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要论述,着眼当前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就如何实现强国强军进行了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的战略气概。  

 

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运筹。世界主要国家兴亡史表明,民族复兴离不开有力的军事支撑与正确的战略指导。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探索并形成了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成功地维护了新中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加强军事力量建设,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和和平保障的战略需求空前迫切。习主席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提出必须努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要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要求,更加注重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新要求,不断创新战略指导和作战思想,高度关注应对新型安全领域挑战,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等一系列要求。这些要求既讲明了军事战略方针,也明确了军事战略的本质功能,实现了军事战略与国家战略的有机统一。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战之方略。战略就是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作为战争指导者,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不同阶段战争的特点规律,并立足自身实际寻求破敌之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化战争的悄然登场,对我军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打赢新的战争成为当前我军面临的最大挑战。习主席深刻洞察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革命性变化,清醒看到我军多年没打仗,对现代战争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的现实,提出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战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面系统论述了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等。这就强化了谋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战略导向,明确了军事战略的胜战基点。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擘画。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是军事战略指导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与维护当今中国安全与发展利益相适应,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能力标准与水平定位大大提升;同时,当今中国经济、科技实力取得长足进步,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实力基础空前雄厚。习主席准确把握军队建设发展新现状、国家发展和安全利益新要求,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这就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问题,实现了军队建设发展战略的重大突破。

 

军事战略思想的创新发展

 


 

习主席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要论述,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形成了涵盖战略指导、战略任务、战略布局等方面的完整思想体系,全面创新发展了党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丰富发展积极防御的时代内涵。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中央军委就确立了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新形势下,习主席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的发展变化,明确积极防御根本在防御,要义在积极,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这就与时俱进创新了军事战略指导,极大地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提出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军队承担什么样的使命任务,是由一定时期党和国家战略需要所决定的。新形势下,习主席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我军的战略任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这就规定了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目标和方向,实现了我军使命任务的新拓展。

 

明确军事斗争准备要求。历史经验表明,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国强则海权强、国弱则海权弱。新形势下,随着我国与世界日益融为一体,海上方向成为国家战略利益拓展的重要方向和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空间。当前,我国在海上方向将长期面对遏制和反遏制、分裂和反分裂、侵权和反侵权等多种矛盾和斗争,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习主席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落实这些要求,有利于掌握军事斗争准备战略主动权。

 

创新基本作战思想。军事史上一个反复出现的现象是:不少曾经深谙胜战之道的常胜之师,最终以兵败军亡而退出历史舞台。主要原因在于,构成战争客观基础的军事技术等不断发展变化,而战争指导者抱残守缺、不思创新。恩格斯曾指出: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新形势下,习主席准确把握信息化战争快速发展的大势,不断创新基本作战思想,提出应对信息时代的战争要坚持灵活机动、自主作战原则,把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为战争指导艺术的最高境界;运用诸军兵种一体化作战力量,实施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这是对我们党战争指导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指导和我军战法的重大创新。

 

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军事战略布局是为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应对战争威胁为根本目的,着眼于形成有利的战略态势,对军事力量、国防设施等所作的全局性部署。习主席根据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国家利益拓展新需求、战争形态演变新趋势,提出军事战略指导既要通盘谋划、确保战略全局稳定,又要突出重点、扭住关系全局的战略枢纽,增强战略布局的平衡性、立体性、外向性;构建全局统筹、分区负责,相互策应、互为一体的战略部署和军事布势;优化战略布局既要关注陆地、海洋、空中等传统安全领域,还要关注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兴安全领域,积极应对新的安全威胁与挑战。这是对军事战略布局的优化和重置,实现了我军战略空间的空前拓展。

 


强军兴军实践的根本遵循

 


 

习主席关于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要论述,是解决强军兴军实践中重大战略问题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习主席军事战略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  

 

抓好学习教育,拓宽战略视野。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重点内容,抓好部队和院校军事战略学习教育,深刻把握习主席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动战略思维转型,破除传统国家利益观念,树立战略利益拓展的新观念;破除维护传统安全的旧观念,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的新观念;破除本土防御、守土卫疆的旧观念,树立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的新观念;破除传统三维军事斗争空间旧观念,树立多维一体的军事斗争空间新观念;破除单一军种作战的旧观念,树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新观念;破除重要素轻体系、重平台轻信息的旧观念,树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新观念。

 

发挥统揽作用,搞好谋势布局。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是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正确把握我军战略指导的基本思想和原则,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抓手推动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着眼形成现代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快现代后勤建设步伐,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同军事战略方针的指向和要求一致起来,提高改革筹划和实施的科学性。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战略难题。要以习主席关于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战略清醒,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着眼应对最严重的事态,谋划和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抓紧解决制约军队现代化的各种短板弱项;围绕塑造有利战略态势,深入研究军事手段在维护国家利益中战略功能等问题。在不断破解战略难题中,夯实强国强军的坚实路基,开辟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