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理论热点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理论热点
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现状与展望问题
2013-12-03 11:10  

“十一五”时期,普通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兵员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为更多大学生投身军营、建功立业提供了大好机遇,也为从中选拔培养高素质干部创造了良好条件。围绕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这个备受关注的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总政干部部副部长赵勇。
  “这是一项军队建设需要、部队上下欢迎、广大官兵期待的好政策!”刚从部队调研大学生士兵工作回来的赵勇副部长感触颇深。
  军队干部生长制度的重要改革——
  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以提干
  记者:从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干部,是近年来军队干部生长来源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请介绍一下这项政策的产生过程。
  赵勇:“十一五”时期,地方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数量呈逐年增多趋势。这些大学毕业生 士兵,经过普通高等学校系统教育和部队培养锻炼,思想基础 好,科学文化基础扎实,适应部队基层工作生活,在基层全面建设中的作用日趋明显。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更大舞台、创造成长成才的更好环境,已成为部队上下的普遍共识。
  军委、总政领导高瞻远瞩,敏锐把握这一新的形势,对做好大学生士兵教育管理工作作出 一系列重要指示。20062月,四总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 强军队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后入伍的优秀士兵中选拔基层干部。随后,总政干部部会同总参、总后有关部门,对这一政策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同年10月,以总参、总政、总后名义下发《关于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后入伍的优秀士兵中选拔基层干部的通知》,明确提出从2006年 起,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以直接提拔为干部,标志着这项政策的正式实施。
2008年以来,我军征兵政策制度作出重要调整,征兵对象主体由农村青年、城镇待业 青年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大学毕业生入伍数量大幅增加。适应这一变化趋势,我们在总结前几年实践经验基础上,及时调整完善了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政策。20098月,四总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优秀 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工作的通知》,对有关内容作了进一步系统规范。
  可以说,这一政策的出台,具有较好的实践基础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全军上下集体智慧的结晶,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工作从此步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部队上下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